close

u=2372467861,160840926%26;fm=26%26;gp=0.jpg

去年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六成男性有過出軌行為,半數以上的女性也想嘗試。而在騰訊最新的問卷調查中,數據則更加觸目驚心: 55.1%的人曾經婚內出軌;30.5%的人在得知伴侶出軌後,會選擇假裝不知道;65.7%的人對另一半的出軌行為會選擇原諒。

 

李小小, 30歲,已婚

 

其實捫心自問,選擇原諒出軌的他,歸根到底還是因為他出軌的程度尚在我能承受的範圍之內,一次公司年會喝醉後的一夜情,他事後主動向我坦白。如果他不說,我可能也不會知道,畢竟,肉體出軌一次在很多男性那裡,可能只會被歸為一次小小失誤?

 

那次事情之後,他向我保證會戒酒,但其實我心裡清楚的,三十多歲正處於事業上升期的男人,戒酒不等於變相斷送前程嘛?所以我嘴上說會監督他,其實私下里有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意味,很多朋友說我佛系,說即使肉體出軌也只有 0次和無數次的區別,但不是還有句話說:婚前要睜大眼,婚後要適度閉隻眼嘛,那我何苦要讓自己一直陷入一種疑神疑鬼的狀態呢?

 

說回到信任的問題,可能因為是他自己坦白而不是被我抓包的,所以從我的角度看他大體還是有誠意的,比起一方假裝大度,一方刻意補償,兩個人都相敬如賓、小心翼翼地過日子,我還是選擇放過自己也放過他。

 

況且有時候,你自己的狀態也會影響到對方的行為,他都已經知道錯了且有在努力改過,這種時候你還給他很大的壓力不會加劇他的心理負擔嗎?那在我看來無異於把他往外面推。

 

當然了,能不能原諒出軌,可能就像疤痕體質,有的人挨了好幾刀的皮膚還能恢復得乾乾淨淨,有的人隨意磕碰一下都會長出難看的傷疤,但這是不是天生的,我其實說不上來,還是因人而異吧。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奉勸所有在出軌邊緣徘徊的人:不要抱有任何僥倖心理,無論是否處於婚姻關係之中,既然選擇了忠於一段感情,就請拿出相應的責任感和擔當。

 

出軌是本能,忠貞是選擇。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但人和動物的區別,不恰恰在於人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慾望嗎?

 

也許正如這位採訪者所說,經歷背叛後是否選擇原諒對方很多時候出於個體的選擇,重要的是:你的選擇永遠是最適合你的,世界上的所有人提出的建議,都沒有你自己的想法來得重要。

 

那麼什麼情況值得你選擇原諒,再給這段關係一次機會呢?小鹿情感先生靠譜嗎?

 

第一、看對方有無真心悔過之心,是否深刻意識到自己的出軌行為給你造成了傷害,並對你的痛苦感同身受。

 

真心悔過,只屬於那種共情力強的人。如果對方出軌後,帶有非常強烈的內疚感、負罪感甚至陷入自我攻擊,感覺無法面對你甚至請求離婚,說明 TA相對來說算是“孺子可教”。

 

第二、看對方是不是有挽救婚姻的誠意和重建婚姻關係的能力。

 

出軌後,對方是否有挽救婚姻的誠意,其實在很多細節上都可以看出來的。真心想和你在一起的人,會用實際行動證明他正在為挽回婚姻做種種努力

而且這種努力不會輕易半途而廢,你能從對方的言行中感受到他有意願也有能力和你一起共建更幸福的未來。

當然了,光有挽回婚姻的意願還不行,還得有挽回能力。

 

出軌是婚姻出現問題的結果,而不是原因。一段婚姻會出現問題,往往是兩個人共同作用的結果。

 

出軌當然不是一件好事,但並不是所有的出軌都不值得原諒。面對伴侶出軌,原諒和遠離其實都不是最終目的,幸福才是。

 

“伴侶出軌了,我到底該不該原諒”這種問題,根本沒有標準答案,而且答案只在每個人的心裡。

 

選擇沒有對錯,你只能問自己願不願意、後不後悔。事後你若是過得更幸福、更快樂了,那麼你當時的決定就是正確的、值得的。

 

情愛之所以復雜,正是因為每個人遇到的情況都不盡相同,而我想有一點是肯定的:經營婚姻,就像是經營情感賬戶。平日里往情感賬戶裡多存點錢,得到的最大回報就是在婚姻出問題的時候,這些情感積蓄可以起到緩衝作用。

arrow
arrow

    李君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